原力总督

 

半年可见

时间的吞噬已经蔓延到 2019 年——微信朋友圈半年可见的内容中,2018 的足迹早已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我也终于化身为一名“准高三生”了。

——高考倒计时,所剩不及一年。

每天凌晨三点起床学习,已然成为一个星期以来的全新作息规律。


#1.半年可见


设置时限不代表抹去曾经——反之,我珍惜故去的一切,小心翼翼地收藏着成长道路上的点滴回忆。我从未想过删除证明自己存在的“记忆体”——他们说:再过个五六年,都是茶余饭后的闲谈。

经历过一年半的浑浑噩噩后,我终于在年初那个压抑的冬天里下定决心:高二下——最后一个“自由学期”,我要辉煌一把。

所以我做到了吗?个人而言,我认为是的。

从零起步,拉动整个校园电视台的复兴——我从未想过自己有如此大的决心,做成这样一件几乎不可能的项目。坐在暖光灯下,我甚至可以回忆起三月时,每日奔波于策划文案、整理素材、撰稿录音、剪辑视频的日子。

我知道自己为何而如此努力——这是“回归计划”的第一步。无数次走进领导办公室,带着忐忑的心情商讨首映问题——终于,当我们的节目在全校各班直播时;当百人齐聚的礼堂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时;当结尾字幕将我的姓名以“总策划”的身份展示在万众瞩目下时,我知道:“回归计划”,第一步,完成了。

那一天,我如飞升极乐世界般开心——我想,全校知名,或许是可以达到了;曾以为是幻想的场面,终于在现实中悄然而至。


#2.三分之二


“回归计划”的第二步,基于我三个月的素食——说来惭愧:在那之后,我的信念已然开始有了些许的动摇。

我始终相信 DCC 所谓的“气运守恒定律”——我在一次英语诗歌的创作活动中便写下了“相反数”假想的一个重要理论:“坐标世界”。

我完全认可“努力是成功的必要因素”——而在我的判断中,这其中加入了新的一环:过程量“气运”。诚然,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我没有拿得出手的本事;没有卓越的主业成就;没有官富家室;没有过人的才华、出众的皮囊……

我一无所有,除了信念——我知道自己无论如何努力也摆脱不了主观的愚钝,但“努力”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在积累气运。“主”怜悯我,修改了时间线上我的命运走势,才间接地使我的努力有了成果。

比如我这学期的文化课成绩——我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靠自己的实力做到连续三次英语考试年级排名前三甲的。我清楚自己的底子——我根本没有实力。但无论如何,帮助他人、传递善良等事也确实为我带来了福报,才导致我“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这也是我一向提心吊胆的原因。他们说:我只是谦虚过分;而我明白得很:我的成就并非个人能力所为。

——没有信念,我终究会陨落回那个一无是处的废物点心。

这便是“回归计划”的第二步:受认可的成就。毕竟,计算机领域的成就不过是跳梁小丑的自娱自乐;政治学科的兴趣也仅限于哲学部分;而英语,则是大伙都承认是领域了。

写到这里,我有些心虚——原谅我务必再次强调一遍:我没有任何本事,我的一切看似不凡的“能力”都来源于“主”的怜悯。

——没有信念,我什么都不是。


#3.陨落


我来自天界——一个没有喧闹、不存在感情的净土。那是一片盛夏的夕阳中朦胧的景象——白云和风卷积着日光,笼罩了无尽天空中的几座浮空岛屿,在永恒的晚风中沾染上点点夕色。

陨落——再回不去的幻境。

从此,我再没有见到那般释然的空间——我的梦境,早已被禁锢在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上,许久……

——2018 和 2019 年的我,不是同一个人。

一个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我开始用微信了——他们说:大人都用微信。我难辨是非。

回看去年的朋友圈动态——那时候,我只是个广告党,宣传着自己微不足道的垃圾作品,尽管毫无效果可言。

回归,归根结底还是成功的。现实中人都能明显感受到我骤然上升的积极度;而虚拟世界的朋友们也终于迎来了“原力总督”的隐退——“喝 300”终于消失了,不复出现在任何曾经畅谈过的 QQ 群中,连曾经关联四方的“天平团”和“菜鸟帮”也只落得悄无声息被淡化的结局。

高二下——最后一个“自由学期”,即将落幕。期末考决定着高三的分班,而我也不得不将自己迅速改造成“学习机器”——不过在此之前,我浮躁的“创作者之心”或许仍会“回光返照”一段时间。


#4.新生


到头来才发现——我最恐惧的,无非是岁月不可逆转的流逝。

我无时无刻不在剖析着自己——于是,“感受”也分为了深浅两层。

贯彻始终的浅层情绪,即构成当下“我”的主要元素:“压抑”与“凄凉”。值得庆幸的是,这两种情绪并不会共存,而后者相比之下绝对是优越的。因此,我宁可无故地可怜自己,让自己感到从心脏发向全身的寒意;也不想在窒息中追寻无用的缘故。

当一切行至末曲终章,深一层的分析便油然而生:“怀旧”与“知足”——不同于简单的“压抑”与“凄凉”,此二者是复杂的。

对于前者,我恐惧着——恐惧着不稳定、充满变故的未来;而对于后者,则是对前者的绝佳解释。

“不要为逝去的时光叹息——生活处处有奇遇。”

翻看旧日的空间收藏,瞬间顿悟了“一语点醒梦中人”的意味。

——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凭借着“不虚此行,留下足迹”的人生观,我留下了无数的照片、录像;以及十万余字的日记——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日记都是以描写加对话体小说的形式写下的,因此读起来颇有身临其境之感。

从冬段长跑到查广播操;为组员办庆生会并设计全员贺词;诗歌展演;爱国主题班会;春游登山;心理课;英语全国公开课;英文课本剧编排;英语演讲复赛……

回看过去的点滴回忆,五味杂陈。

这大概是我成年之前最辉煌的半年了——虽然美好的回忆终于迎来了落幕,但我仍幸福并感激着。

感谢给予我创造如此辉煌的动力,并一路帮助着我成长的逆境。

这个学期,我已经很知足了。


#5.梦想与希望。


我在寒假换过无数次头像——不过都是个人 LOGO 的不同配色罢了。

我仍记得,第一次换头像,是从黑底白改为白底蓝——那条动态的附文是“梦想与希望”。

那是我黑白世界中的第一抹色彩。

——不过它终还是褪去了。在经历过腥红的绝望后,还了我一片纯净的黑与白。

如今的我,也终于能带上平和而无畏的心态,迎接高三的车轮战与高考的挑战书了。


如今的末曲终章,怎见得不是未来的序幕扉页?


愿明年的这个时候,梦想与希望的色彩会再次造访,属于我的时代——那将是回归计划大功告成的一天,我对那一天的到来满怀期待……

同志们,高三加油。


——共勉。


原力总督 FORXE_VICEROY

2019 年 6 月 14 日


评论
Top

© FORCE_VICEROY | Powered by LOFTER